close

餵母乳真得是很個人化的事

從生產前蒐集如何有奶到生完後發現自己是必須學習控制奶量

只能說願意餵母乳,包含願意嘗試餵母乳的媽媽真得很偉大

帶兩桶熱熱的飲品在身上可是很辛苦的

根據資料,餵母乳的媽咪身上會多兩公斤的重量

我個人的經驗,真得是覺得漲奶期胸部快漲到鎖骨,

必須等和寶寶的需求量平衡後才能慢慢退下來

 

 

能夠有貢貢流的母乳,我個人覺得有兩個因素

1我有喝白開水

  很多產婦為了專照古法坐月子是指從湯品或中藥材飲品中攝取水分

  可是我是真得喝白開水

 (中醫認為這段時間喝水,肚子會消不下去,所以要不要喝水,

  還是要由媽咪自己決定)

  而且每天應該有喝超過2000cc以上,所以光初乳的量就很驚人

  但個人建議坐月子喝水是ok,但請喝和體溫差不多的水

  不要喝太冰、太燙的水

 

 

2另一點比較特別的是我有使用按摩棒幫忙打通乳腺

  因為按摩棒的陣動是很深層的,所以也刺激了我的乳腺分泌旺盛

  但後來奶量實在太大,只好冰敷

  所以媽咪們還是要適可而止,因為漲奶是一定要擠出來,否則一定會塞奶,

  而且漲奶媽媽體溫會升高,身體會很不舒服,整個胸部燙燙的,這時在冰敷

  會很難受,所以乳腺通暢,且奶量已足夠寶寶喝時,就應該盡快停止使用按摩棒

  當我發現我奶量太大(寶寶出生後幾天就突破200cc/次,寶寶開頭頂多要60cc/次)

  我就停用按摩棒了,停用按摩棒後,加上冰敷一段時間(記得要穿衣服在放冰袋,每次約15分鐘)

  以及記錄寶寶每餐食量後,我的母乳才順利下降

 

3睡覺

  其實大家都知道坐月子就是要多休息

  我這邊說的睡覺就是真得睡覺,不是只是躺著喔~

  睡一覺,而且是整個體溫都暖暖的覺,可以讓你的體溫整體性的升高

  在血液循環很好的情況下,分泌乳汁的情況也會提升

 

4熱敷、按摩

  用保溫水袋熱敷胸部(請避開乳頭)

  洗熱水澡、用水柱沖背、沖胸部

  按摩背部幫助媽咪放鬆、刺激乳腺分泌的好方法

 

5和寶寶有所連結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要親餵時,如果寶寶餓哭了,乳頭會直接噴乳

  就是所謂噴乳反射

  當我第一次看到寶寶被我的母乳噴了一臉時,忍不住笑了(寶貝原諒媽咪)

  這也證明媽咪和寶寶有神奇的連結

  所以讓媽咪知道孩子要吃奶,需要奶,一定會刺激媽咪分泌乳汁的

 

如果你的奶量已經超過寶寶需要,個人建議要控制奶量

畢竟我們只是凡人,胸部一直掛著太多水分

很容易讓胸部變形(在此也建議媽咪們,餵母乳也要穿哺乳內衣,以防下垂)

個人經驗中,較有效的降奶方式有

1冰敷

  【九元生活百貨】綠格紋冰溫兩用敷袋-S 冰敷袋 熱敷袋

    買二個上圖的熱敷袋,裝入冰塊和水

    媽咪本身要穿著薄的衣服,或者隔著毛巾才能敷在胸部上

    不要讓胸部凍傷了

    另一點就是乳頭千萬不要被冰到,畢竟是很敏感的部位

    加上還要被吸乳器虐待,一定要好好保護

    使用吸乳器的時間每次不要超過半小時(避免胸部受傷)

    而冰敷時間差不多15分鐘就可以

    更重要的是,冰敷前一定要把胸部裡的乳汁大部分擠出來,且已經沒有任何塞奶的地方

    如果胸部裡還留著很多乳汁,冰敷後會結成一塊,如果之後一直忽略,之後會塞奶

    如果本來又塞奶還冰敷,就會塞的更嚴重,如果沒有推開會引起乳腺炎

    所以使用步驟一定要正確,不然媽咪會痛不欲生

    (塞奶的處理方式,就是利用手按摩,把它推開,可以加上按摩棒或者局部熱敷幫忙)

 

2紀錄寶寶的食量

  個人覺得這是滿有效的方法

  這個方法的變形就是親餵

  也就是說媽咪要分泌多少母乳,應該跟寶寶需要多少母乳差不多

  媽咪的漲奶期,差不多是開始漲奶後一個星期到一個月

  所以媽咪不可能永遠都在衝奶量,最終的目標就是孩子需要的量

  人是智能動物,我們的身體接收到訊息後,會發生回饋

  如果是瓶餵母乳的媽咪可以藉由記錄寶寶的食量來吸收寶寶需要多少母乳量的資訊

  親餵的媽咪自然是利用ㄋㄟㄋㄟ直接蒐集資料囉~

 

3不要喝那些湯湯水水了

  維持身體每天所需的1500cc水量,以保持泌尿系統暢通

  其餘的發奶食物、湯品就先別吃了

 

4睡不夠、壓力大、疲勞都是降低奶量的原因

  不過這通常是等媽媽坐完月子後會發生的情況

  媽咪想維持奶量只要反過來做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pao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